中心簡介

About Us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輸血醫學中心規劃負責人─蔡宜倫教授,引進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泰國農業大學(Kasetsart University)的動物血液銀行經驗,打造硬體設備與人員教育訓練,以血液銀行的概念建立狗血庫,讓動物接受更完善的醫療照顧,推行「捐血一袋,救狗一命」,希望讓更多毛小孩加入捐血行列。

創立理念

本中心以公益為初心,捐血動物的福祉為立基,期望一同與社會大眾創造一個友善且高品質的動物輸血醫療環境。

我們秉持著「健康的動物就可以捐血幫助他們的同伴」的理念,鼓勵飼主帶著健康的毛孩挺身而出,拯救生命,成就幸福。

且這些由毛孩們捐出的血品僅供臨床醫療使用,並明確記錄各項血品流向,以滿足動物輸血醫療的需求為優先。

本中心以提供高品質的血品為前提,所定出的血品價格僅為了維持中心基本營運,而並非以營利為目的;且價格公開透明,拒絕有心人士從中謀取私利。

 

贊助我們

所有您捐出的善款,將用於「捐血動物招募與捐血」

品質保證

服務項目

轉診輸血

若動物狀況緊急且能夠移動,可於來電本中心確認庫存狀況後直接請飼主攜帶動物於下午三點前至本校動物醫院就診,即可接受本中心提供血型鑑定、血液配對與輸血等服務,但請盡量提早告知以利人力與設備之調度。

時效:到院當天視情況而定

親來取件
(限全血、紅血球濃厚液與血漿)

若動物狀況緊急且不適於移動,請先來電本中心確認庫存狀況後,可麻煩飼主或醫師攜帶待輸血動物之EDTA抗凝血液樣本0.5mL親至本中心,完成血型鑑定與血液配對後即可攜回適當之血品使用。

時效:血液樣本到院後1小時內

宅配到院
(限全血、紅血球濃厚液與血漿)

若動物醫院距離較遠、動物狀況尚於觀察中或為預備手術而無迫切需要者,請先來電本中心確認庫存狀況後,可將待輸血動物之EDTA抗凝血液樣本0.5mL,以冷藏方式寄送至本中心完成血型鑑定與血液配對後,視需要時再寄出適當之血品與本中心繳款單。

時效:血液樣本到院當日寄出血品,寄件往返約2日

血小板治療

由於血小板需保存於特殊管控之嚴格條件下,且庫存量有限,本中心目前無法提供取件或宅配的服務,僅接受動物親至本校動物醫院掛號門診(急診)後視需求提供。

時效:到院當天視情況而定

急件快遞
(限高雄地區動物醫院)

1.若動物狀況緊急且不適於移動。請先來電本中心確認庫存狀況後,並提供快遞發票資訊。

2.由本中心委託Lalamove快遞公司至動物醫院,領取待輸血動物之EDTA抗凝血液樣本0.5mL,同時結清快遞費用(約2,000元)。

3.血液樣本配送至本中心,完成血型鑑定與血液配對後,由快遞人員將適當之血品與本中心繳款單,配送回原動物醫院使用。

時效:血液樣本到院後1小時內

血品與技術項目收費標準

捐血犬招募(報名後本中心會與您聯絡安排健檢與捐血喔!)

1. 報名資格

2. 填寫報名問卷

3. 基本健檢/病原檢測 (每年一次)

4. 捐血
(2-3個月一次)

5. 健檢與捐血地點

捐血貓招募(報名後本中心會與您聯絡安排健檢與捐血喔!)

1. 報名資格

2. 填寫報名問卷

3. 基本健檢/病原檢測 (每年一次)

4. 捐血
(2-3個月一次)

5. 健檢與捐血地點

儀器設備

血袋專用離心機

確保紅血球在高速離心時不會破裂,藉此分離出品質良好的血品

血庫專用4°C冰箱

儲存含有紅血球之血品,可於開門時確保內部溫度維持4°C

血漿冷凍冰箱

血漿中含有部分較不穩定之凝血因子,需儲存於低溫-30°C

血小板震盪培養箱

此為血小板儲存專用設備,備有震盪器以及控溫(22-24°C)設備

UPS不斷電系統

停電時,可供給血品儲存設備運作至少12小時的電源

聯絡我們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 - 18:00

Facebook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輸血醫學中心 - NPUST VTMC

電話

(08)7740271
(08)7703202#5074

Instagram

npust_vtmc

Email

npustvtm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