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看見台灣寵物健康關懷高峰會

本院院長蔡宜倫教授受邀參與,由工商時報、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生活用品研發檢測中心、歐立得有限公司共同主辦之「2023看見台灣寵萌健康關懷暨經濟發展新藍海高峰會」,與會學者共同就「發現台灣寵物保健用品的國際競爭力」方向來探討。並討論下列議題:一、創價台灣寵物健康暨照護市場發展趨勢與契機。二、依據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發展深具潛力寵物醫用精準產品,行銷全球。三、政策如何協力為台灣寵物健康經濟市場發展取得先導地位,尤以在疾病防治及活動場域與治療安置取得典範標竿。四、探討現行寵物健康關懷多元創新創價發展新思維。

蔡宜倫教授此次分享的主題為「打造動物醫事人才培育基地」,內容提到:近年來伴侶動物的需求增加,也使得獸醫教育的方向有所轉變,目前國內有五所大學培養獸醫師,這幾年更有獸醫醫事助理的需求,因此倡儀動物相關醫事助理的培訓,應透過修習專業課程,甚至考取證照等,以完善人才培育。台灣在獸醫專業,甚至是科學研究領域,之所以能說服各界,在於具有提供科學證據的實力。學界在這部份也會繼續扮演支持的角色,讓產學的合作更為緊密,也能夠和政府相關單位,提出相關產學計畫,才有辦法讓產業繼續往前走。學校如能成為產業的試煉場,不論是在基礎研究或是臨床試驗,相信都能夠有不一樣的成果,如此一來,面對對岸或是東南亞的挑戰,才能夠更無所畏懼的站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另外,目前獸醫的用藥受到法規限制,但經濟動物與伴侶動物的用藥管制應有所調整,因伴侶動物並不會有食安疑慮和風險,動物醫療計畫及用藥應由獸醫師經專業判斷而行使,法規也應與時俱進,與國際接軌。

【延伸閱讀】

雅虎奇摩:毛孩經濟亮點 首重寵物健康產業

工商時報:毛孩經濟亮點 首重寵物健康產業

中時新聞網:毛孩經濟亮點 首重寵物健康產業